雲門新作"風影" 呈現劇場科幻風

  在最近的政治風暴當中、曾經擔任國政顧問的林懷民、也成為媒體注意的對象,而雲門舞集今年度的新作品「風、影」,下週末就要在國家劇院登場,我們今天文化臉譜的主角,也正是林懷民。

  在一片深燧的黑洞場前,化身為黑影的舞者,彷彿就要被吞噬一般,這是雲門新作品「風、影」的場景之一,林懷民首度找來以爆破藝術聞名的當代藝術家蔡國強,卻意外製造出這股另類的科幻風格。不過,這樣科幻的場面只是其中之一,像著樣揮舞著白布大旗,來呈現風的感覺,則是著雲門一貫以來、最擅長的東方美學。演出在即,排練場中的懷民,帶著幾分嚴肅,一個動作、一個動作,仔細叮嚀舞者。從早期的薪傳、白蛇傳、再到以書法為主的行草三部曲,東方文化元素、一直是林懷民創作的重心,而每年的新作品,林懷民也都不斷嘗試出新的意象。不過,這回既然和蔡國強合作,爆破當然是不免不了,但不是在舞台上直接爆破,而是把爆破的瞬間,轉換成影像、變成隱喻。林懷民說,每次的跨界合作中,總會激發出不創意和靈感,雖然這次的演出是雲門有史以來、在舞台上用了最多科技性裝置的一次,也是最花錢的一次,但卻也?雲門,開創出一種新的可能。(記者蘇玲瑤、袁宏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