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融入校園 再輟率攀升

 / 台北市

  小志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教育部推動找回中輟生,一個都不能少的計畫,根據統計,中輟人數確實逐年下降,但再輟率卻不減反增!回到學校的孩子為什麼選擇再度輟學,背後的問題,更值得大家好好思考。三個多月前,貝比學校輔導室的轉介下來到台北市東區的乘風少年學園,因為她早就無法繼續待在學校。

  覺得上課很無聊因而中輟的孩子不少,但也有人是因為人際關係不佳、和老師處不來、或是家庭因素而輟學。根據教育部統計,近年來實際輟學的人數有減少,去年八月三千七百八十八人到了今年七月己降到兩千九百八十一人,可是問題是人找回來了,但再度輟學的比例卻從九十三學年的22.24%,增加到28.98%。擔心輟學的孩子帶壞其他學生,有些學校會使出抵制復學的手段,像柔性勸退,簽切結書以及要求在訓導處觀察,都是最常見的方法。了解學校在人力與輔導能力上的不足,教育部表示要投注更多專業人力進駐到校園,並增加中途班的設立,不過問題是,如果部分學校老師的心態沒有改變,學生也有可能因為一個動作或是一句話再度輟學。(記者林曉慧、陳信隆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