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室閒置 巡迴醫療因應變遷

 / 花蓮縣

  新竹縣芎林鄉衛生所,轄下有四個衛生室,已經好幾年沒有開放,當地民眾批評是養蚊子館,不過衛生所表示,因為人口變遷衛生所人員改為巡迴醫療,希望民眾不要誤會,這種巡迴醫療方式,在花東地區其實很普遍。

  無論老先生、老太太多用力的敲鐵門,新竹縣芎林鄉永興衛生室就是沒人應門,記者再轉到隔壁的水坑村,情況也一樣,看看門口的佈告欄貼的還是九十四年十二月的宣導海報,整整一年了,這裡都沒有醫護人員,因此門口雖然掛著防止登革熱,裡面卻有好幾桶積水,當地民代很不以為然。
  
  有老先生埋怨,衛生室每個都有人來打掃,但就是沒有醫護人員,因為他行動不便,想看病很麻煩。針對民眾的埋怨,衛生所感到很冤枉,並說偏遠地區人口外移,很少人會到衛生室,他們只好改變策略,主動出擊。實施巡迴醫療的措施以花東地區最為普遍,以花蓮秀林鄉為例,,九個村各設一間衛生室,配有一名護士,但全鄉只有二名公設醫師,因此採巡迴治療的方式,每週二次在各村巡迴駐診。醫護人員強調,偏遠地區人力雖然很有限,但不會因此影響民眾就診的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