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間諜身亡 證實死於釙中毒

俄羅斯前間諜李維南科,二十三號在倫敦遭下毒身亡。英國警方經過調查後發現,在李維南科的尿液中,發現了高劑量足以致命的放射線物質釙210。同時在他的家中,以及病發現造訪過的一間旅館和壽司店中,都發現了釙210的殘留物。

2001年逃到英國尋求政治疪護的前俄羅斯間諜李維南科,23號晚間宣告不治。經英國警方連日調查後,不但確定李維南科的尿液中,含有高劑量足的致命放射線物質釙210。此外,還發現李維南科的家,以及他在毒發前,造訪過的旅館跟壽司店裏,都有釙210的殘留物。

210是在1989年由波蘭科學家居禮夫人,在瀝青鈾礦中發現的,毒性是氰化物的2.5億倍。它不會穿透人類皮膚,但若經由進食、呼吸、或注射到人體中,就會致命。由於釙210必需要在核能設施中才可取得,因此有英國媒體指出,這是一場由「國家主使」的暗殺事件。

此外這起事件,也引發英國健康部門恐慌,深怕放射線物質外洩傷害民眾。於是立刻召開緊急會議,要曾經和李南科中毒前,造訪過相同地方的民眾,前來檢查以確保安全。(薄懷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