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與愛滋為鄰 何處是「關愛之家」?

 / 台北市

  今年十月,專門收容愛滋病患的關愛之家被法院判定要搬離社區,雖然關愛之家上訴,但是官司還沒落幕,面對居民的抗議和房東不續約,關愛之家這個月底前被迫要搬家,十多位病患還找不到落腳處。

  小小一顆糖,這些愛滋病友吃得好高興,楊捷不時幫病友們整理被子、拍拍他們,這裡是關愛之家,專門收容無家可歸的愛滋病患,小小的空間擠了十多位病患,生活起居都要靠別人打理。在關愛之家幫忙的志工阿義也是一位愛滋感染者,混過黑社會、吸毒、打傷人進過牢房,出獄後,自己親人躲得遠遠的,本來想自殺,後來遇到楊捷才找到活下去的勇氣。

  現在的阿義再過幾年就會和床上這些人一樣,等待生命走到終點,楊捷感概地說,得到愛滋只是生病,不是罪惡,然而社會的歧視卻讓這些人得要偷偷而沒有尊嚴地面對死亡,現在連找一個安居的地方都很困難,再興社區的官司未了,協會這裡也因為居民抗議,到了月底就得搬家,下一個家在哪裡還不知道。(記者林怡馨、林國煌報導)

  全世界愛滋病患安置都走向社區在地化,合國更提出呼籲,愛滋病患居住權應該被保障,而在台灣,關愛之家老是被趕來趕去,楊捷說只剩一個月了,連協會都得搬,現在只希望各界伸出援手,讓他們趕快找到下一個家。(記者林怡馨、林國煌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