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13個月 六方會談重新啟動

薄懷鄭

  中斷了一年多的六方會談,在今天(18日)重新登場。來自美國、日本、俄羅斯、和南、北韓的談判代表,已於十七號先後抵達北京。美國和日本雙方都表示,希望這次會談能有所進展。

  北韓分別在今年(2006)七月和十月進行飛彈試射和地下核子試爆,震驚國際社會。聯合國因此打算對北韓採取一連串制裁措施,並計畫重新啟動停擺十三個月之久的六方會談。美國、日本、俄羅斯、和南北韓六方會談談判代表於十七日陸續抵達北京,為十八日上午十點五十分即將登場的第五輪第二階段的六方會談做準備。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希爾(Christopher R. Hill)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此次會談能在北韓無核化等問題上有所進展。

  美、日雙方都強烈希望此次會談能有進展,不過政治分析家觀察,六方會談重新啟動的確可以暫時紓解;目前美、日等國,和北韓間緊繃情勢;是否能達成任何突破性進展?外界則多持態度保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