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呼呼 台灣日照時數減少

 / 台北市

  全球發燒,台灣跟著燙,不過台灣地區除了溫度升高,學者研究也發現,台灣的日照時數明顯減少,日夜溫差、相對濕度、雨量、颱風都受到了氣候變遷的影響,除了溫室氣體外,到底還有那些原因造成台灣變化如此劇烈,學者們從各種珠絲馬跡中,尋找解答。

  國科會的海洋研究船從基隆港出發,前往沖繩海糟鑽取海底岩心,岩心裡蘊藏長年累積的海洋沈積物,就像是一張張的歷史文獻,可以為古氣候、古海洋提供線索。台大地質系從化石裡的有孔蟲的種類推測年代,也重建當時的有孔蟲生存時海水的溫度。

  而人類有溫度計是這一、二百年的事,台灣升溫的趨勢,溫度計記載上有更顯著的變化。

  學者也發現,雖然溫度升高了,但台灣地區日照時數以一年減少一個月的趨勢在消逝,全台灣各大城市幾乎都不再起霧,能夠形成霧的百分百相對溼度,幾乎已不再發生,氣候變的乾爽,晝夜溫差變小,台灣對於環境改變的敏感度,遠勝全球。

  過去一千年,全球溫室效應氣體幾乎固定,但近年來二氧化碳濃度已從工業革命前的280 ppm增加至二○○五年的379 ppm ,最終升高560ppm,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原本從地球取得能量,再釋放出能量到外太空的循環機制,被二氧化碳、甲烷、笑氣等溫室效應氣體阻攔,能量無法全部釋放到外太空,造成了地球暖化,就像在炎陽高照下路邊停放已久的汽車,車內溫度不斷升高。再加上都市熱島效應,都會區白天因為日照溫度遠高於郊區,種種因素,造就台灣比發燒的地球還燙。

  面對全球暖化、熱島效應這些複雜的環境問題,在人類智慧還沒想出更好的解決方法時,綠化、節能這些老掉牙的陳腔爛調,恐怕還是解決問題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