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椒魚紀錄片 休士頓影展獲獎

 / 台北市

  又有台灣之光揚名國際,台灣導演陳進發,花了四年時間,在雪霸國家公園拍攝的觀霧山椒魚生態紀錄片,獲得美國休士頓影展最高榮譽白金牌,只是期間導演遇上艾莉風災差點喪命,妻子產孩子不幸夭折,讓導演紅了眼眶。

  咖啡色表皮光滑,還有白色斑點,緩緩爬行在石頭上的可不是蜥蜴,而是台灣特有物種觀霧山椒魚。山椒魚不是魚,而是兩棲性動物,別看牠不起眼,這種活化石物種早在一億八千萬年前就已經存在,數量稀少非常珍貴,雪霸國家公園十年前就發現牠的蹤跡,要不是導演陳進發花了四年時間,深入山區紀錄生態習性,外界還不知道原來牠是肉食性的,小時候用鰓呼吸,長大後離水改用肺呼吸。

  導演老公掌鏡,妻子負責剪輯,夫妻倆和團隊的努力獲得國際肯定,但一想到拍攝期間那個無緣的孩子,他們的心就好痛。就算再心痛,但陳進發還是在老婆的鼓勵下,完成紀錄片,他說再苦都值得。

  只希望雪霸國家公園積極復育之下,能讓山椒魚的數量在兩年內增加到兩百隻,而長期在山中拍片冷落家人的陳進發,也希望培養接班人,讓他能安心退休,多陪伴家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