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峰會落幕 群眾和平示威收場

為期三天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落幕了。最後一天,示威抗議的火力減弱許多;各國領袖不僅趁機舉行雙邊會談,同時就【援助非洲】【減少排放溫室氣體】議題達成共識,盡了一些【已開發國家】對這個地球村的義。
八大峰會最後一天,示威群眾集結和平抗議。
五千多人聆聽演說或是音樂會,但仍有零星事件,德國警方進入和平抗議區帶走示威民眾。另外在海邊,一群人裸露上身或是全裸下海抗議。
基本上,三天的抗議活動在警方的高牆圍堵下,群眾的怒火燒不到各國領袖。再加上德國警方採取低姿態,適度讓群眾宣洩不滿,也達到各抒己見、各取所需的目的。
於峰本身,各國領袖除了雙邊對話,溝通意見之外,還達成幾項共識。
其一,是八大工業國將在聯合國框架下就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目標磋商,在兩年內達成具有拘束力的協議取代《京都議定書》。並認真考慮在2050年時達到溫室氣體排放至少減半的計劃。
其次是峰會領袖同意提供項600億美元援助計劃,協助非洲對抗愛滋病、瘧疾和肺結核等疾病。並為推動自由貿易的多哈回合談判加把勁,呼籲各國銷減農業補貼和降低農工業關稅。
至於中國,此次參加八大峰會卻像是赴鴻門宴。包括暖化問題、非洲和蘇丹達佛問題、智慧財產權、匯率等自由貿易問題,都是衝著中國而來。看來想塑造和平崛起經濟大國的形象,中國得紮紮實實地盡一些義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