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雷頻率高 貓空不宜蓋纜車!?

  貓空纜車電力系統昨天遭到雷擊,停擺了將近五個小時,今天沒有下雨、所幸類似的情況沒再發生,不過根據台電的觀測資料,貓空地區最近五年出現雷電超過三千次,甚至比石門水庫高出四倍,適不適合蓋纜車也引質疑。

  閃電夾帶著雷擊,這是夏日午後典型天氣,貓纜營運六天,也因此停擺了三次,為什麼頻率那麼高?根據台電的觀測,昨天的落雷密密麻麻都集中在台北南部山區,找出長期資料更讓台電大吃一驚。

  台電綜合研究所副所長劉志放說:「我們原來認為翡翠地區是在北部算比較多的,但是我們今天特別看看貓空的資料,貓空是比較高一點。」

  過去五年,貓空附近方圓十公里內,一共有3180次落雷紀錄,是翡翠水庫的1.3倍,更是石門水庫的四倍多。台電認為,可能因為貓空是山區、又鄰近翡翠水庫所導致。劉志放說:「翡翠所產生的雲跟移動的情況,我想跟地形跟水庫,應該還是有它的關聯性,水氣特別多,會摩擦產生電子。」

  木柵落雷多,民國八十五年木柵捷運機廠也遭到雷擊,導致整個系統停擺七個多小時。貓空車因此特別加裝避雷針,但真的安全嗎?台北捷運公司副主任黃建昌說:「坐在纜車上,因為纜車它沒有接地,它是掛在繩索上,雷電不會透過車廂導電接地,所以不會有被雷擊的現象。」

  捷運公司表示,雖然雷電不會直接影響坐纜車的民眾,但系統還是可能被破壞,現在也只能想辦法補強,看來在夏日午後坐貓纜,可得有隨時被吊在半空中的準備了。(記者林珍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