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瑪哈陵 流傳淒美愛情

今天的世界【新七大奇景】系列報導,將為您介紹印度泰姬瑪哈陵,這座以白大理石建造而成的宏偉建築,耗時22才完成,背後有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無論是烈日驕陽下,或是落日餘暉中,泰姬瑪哈的莊嚴和美麗,據說就和它的主人翁,慕塔芝瑪哈王妃一樣。
瑪哈是印度蒙兀兒帝國第五代君主沙賈汗最寵愛的妃子。不幸在1630年,王妃因為難產去世,臨終前要求沙賈汗不得再娶,並為她建造一座美麗陵墓,讓大家瞻仰她。沙賈汗果然終其一生沒有再婚,並且在隔年徵招了兩萬名工匠,耗資數千萬盧比,費時廿二年,融合了印度、伊斯蘭和波斯的藝術精華,完成了這座大理石築奇觀,作為愛妃長眠之所。

據說沙賈汗還有意用純黑色的大理石,替自己建造一座陵墓,與泰姬瑪哈陵遙遙相對,象徵他們亙古永恆的愛情。可惜沙賈汗於1657年遭到篡位,被囚禁在牢房中,每天只能透過小窗,黯然遠眺河水中泰姬瑪哈陵的倒影,思念愛妻。一直到1666年逝世,沙賈汗才和愛妻合葬在泰姬瑪哈陵內,為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寫下結局。
三百多個寒暑去了,泰姬瑪哈陵的景觀和美麗的愛情故事,依舊令世人讚嘆感懷。難怪英國黛安娜王妃,生前訪問印度時,也要在泰姬瑪哈陵前獨坐片刻,或許此時她心中,還暗自羨幕瑪哈一生所受到的寵愛。(彭尚興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