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環保 油電混合火車上路

  繼油電混合車之後,對環保不遺餘力的日本,又將油電混合技術,延用到火車上,推出了全球第一列油電混合火車,以對抗日益惡化的地球暖化問題。

  火車快速奔馳在鐵道上,眼前一片綠油油,讓人情不由得高興起來。這列火車不但可以載著乘客,平安達到目的地,更重要的是這列火車,是全球第一列油電混合火車。

  東日本鐵路公司,三十一號在日本北部,正式推出全球第一輛,環保型柴油電力混合動力火車的載客服務。這列新型火車的廂底部,配有一具柴油引擎和兩具發動機,車頂則裝有鋰離子蓄電池。它利用柴油引擎驅動發動機,把電力存貯在蓄電池中,只有火車爬坡或電池電力下降時,才需要再啟動柴油引擎。如果車速因停靠站或煞車而慢下來時,發動機就像一個發電機,可以替蓄電池重新充電。

  新式火車擁有四十六個座位,包括站客在內,可以容納一百一十七名乘客。乘客對於這列新式火車,都讚譽有加。此外,油電混合火車不但提升燃料使用效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還能減少百分之六十的廢氣排放量,進而降低對環境負面影響。不過由於它的造價高達五千五百多萬台幣,是傳統火車的兩倍,日後能否推廣,還是未知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