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東尼奧尼病逝 影壇再失名導

又一位國際大導演過世!繼瑞典國寶級導演「柏格曼」辭世之後,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昨天病逝羅馬家中,享年九十四歲,這也讓三年前他與王家衛合拍的「愛神」,成為他告別影壇的遺作。

這是安東尼奧尼1966年感動無數文藝青年的經典名作、「春光乍洩」,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那是大師的第一部英語片,以嘻皮年代的倫敦為背景,講一位攝影師無意中拍下謀殺照片的迷亂故事。女主角、莫妮卡維提正是安東尼奧尼的多年女友。

1960年代,安東尼奧尼以「情事」、「紅色沙漠」、「慾海含羞花」等經典名片,奠定國際大師地位。1995年的這部「在雲端上的情與慾」,更贏得威尼斯影展的費比西獎。同一年還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安東尼奧尼是四零年代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先驅。各界推崇他「引進文學智慧,改革電影語言」。

安東尼奧尼電影中常出現的苦悶、孤絕與悲觀,也深深影響許多大導演的影像風格。和大師合拍遺作愛神」的香港導演王家衛,就曾拍過同名的「春光乍洩」,向大師致敬。而剛剛過世的楊德昌導演,不管是「恐怖份子」、「海灘的一天」還是「青梅竹馬」,精彩的創作中都有安東尼奧尼的影子。

大師的殞落,不但象徵義大利電影黃金年代的真正結束,世界也痛失一位偉大的導演。(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