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名導 安東尼奧尼辭世享年94歲

又一位國際大導演過世!繼瑞典國寶級導演「柏格曼」辭世後,義大利大導演「安東尼奧尼」昨天病逝在羅馬家中,享年九十四歲。大師三年前與王家衛合拍的三段式電影「愛神」,成為遺作。兩內,世界失去兩位電影大師,各界哀悼不捨,而日後影迷只能從經典影片追思大師的風采了。

這是安東尼奧尼1966年感動無數文藝青年的經典名作、「春光乍洩」,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這是大師的第一部英語片,以嘻皮年代的倫敦為背景,講一位攝影師無意中拍下謀殺照片的迷亂故事。女主角、莫妮卡維提正是安東尼奧尼的多年女友。

1960年代,安東尼奧尼以「情事、「紅色沙漠」、「慾海含羞花」等經典名片,奠定國際大師地位。1995年的這部「在雲端上的情與慾」,更贏得威尼斯影展的費比西獎。同一年還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安東尼奧尼是四零年代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先驅。各界推崇他「引進文學智慧,改革電影語言」。

大師的殞落,不但象徵義大電影黃金年代的真正結束,世界也痛失一位偉大的導演。

而比安東尼奧尼先一步受到死神召喚的,則是瑞典國寶級大導演、「柏格曼」,他前天在瑞典家中過世,享年八十九歲。有「攝影詩人」美譽的柏格曼,以影像探討生死與宗教、批判愛情與人性,他執導的藝術電影,像是「第七封印」「野草莓」以及後期的「芬妮與亞歷山大」,影響無數文藝青年,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景仰拜,被尊奉為現代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導演之一。(林佳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