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疏散乘客 華航駕駛最後跳機

  這次華航飛機爆炸起火,多虧了機組員迅速應變。尤其是機長猶建國,一直堅持到最後,在飛機爆炸的同時他才從駕駛艙跳機逃生。事實上他曾是空軍一號副駕駛,十年前就載過李前總統,飛行經驗非常豐富。機身已經冒出熊熊火光,所有乘客趕快從逃生口的緊急梯滑到地面,這時轟的一聲飛機突然爆炸,在這生死關頭,畫面右上角,紅色圈圈框起來的一個黑影,就是機長猶建國,在飛機爆炸之後,他才從兩層樓高的駕駛艙跳了下來。

  火焰沖天、濃煙密佈,在這麼危急的時刻,所有人都慌了手腳,猶建國還能保持冷靜、臨危不亂。今年四十八歲的猶建國,從空軍官校畢業表現優異,他還曾經擔任 總統專機、空軍一號的副駕駛,載過前總統李登輝和副總統連戰飛遍全台灣。

  因為總統專機也是波音客機,所以猶建國對駕駛波音客機非常熟悉。在民國八十七年,他還曾經接受媒體訪問,認為波音七二七太老舊應該淘汰,他當時說:「這個飛機的排放還有它的噪音,已經不符合現在環保的規定,再加上它的耗油性,也不符合現在新一代的航空器!」這是他一九九八年接受記者訪問時說的話!

  除了機長的危機處理,空服員的應變能力也很重要。民國六十九年,華航在菲律賓發生空難,很多人可能還記得,當時擔任空姐的王文樺,奮不顧身搶救乘客,結果自己嚴重燒傷。她躺在擔架上,全身包著紗布,送回台灣治療。她的父親對她的英勇表現,非常驕傲。

當年1980年3月8日,王文樺的父親說:「當然感激各方面給她的鼓勵,不過,她也一再強調,這是她的職責所在!」沒錯,讓乘客平安,就是她們的職責所在。再看看機長跳窗逃生的驚險畫面,嚴格的飛行訓練,加上多年的飛行經驗,讓猶建國處變不驚,讓上百位乘客撿回一命!(記者謝安安 張國聖 李中恩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