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的由來 源自目蓮救母

 / 台北市

  大家都知道中元普渡要拜拜,要準備三牲五禮祭拜好兄弟,但是為什麼會有中元節呢?原來這是源自於「目蓮救母」這個感人的故事。滿桌子貢品還有一桶又一桶的金銀財寶,這些祭品是要送給誰?有拜有保佑,但到底這中元普渡是在拜什麼?有人竟然不知道還說是祖先,有人說應該是紀念一些神明吧!

  不是拜神明,那是拜什麼?稍微有些概念的民眾則說,拜沒有地方去的飄飄,還有人說的直接,就說:「鬼這天吃最多,就讓他們吃飽一點,比較不會裝神弄鬼。」問到最後,到底知不知道中元節每次拜拜都有很多東西可以吃?答案是,因為目蓮救母!

  沒錯中元普渡就是要祭拜陰間的好兄弟,但為什麼選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一天?其實有一個感人的佛教典故,從前從前有小和尚叫目蓮,他的母親做了很多壞事,不但毆打和尚還浪費食物,死後被打入18層地獄痛苦受罪。

  孝順的目蓮,準備了飯菜要到地獄救母親,但因為母親心存惡念,食物一到嘴邊,立刻化為火燄,根本吃不到讓目連好心疼,只好請求釋迦牟尼佛祖幫忙,佛祖說要讓母親吃到東西,必須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準備祭品,供養十方亡魂,為母親消惡障。後來才逐漸演變的民間的中元普渡,因此鬼月又被稱為孝親月。中國人怕鬼,中元普渡就在鬼月,讓民眾對中元節更加敬畏,但事實上中元節有更深一層的涵義,就是提醒是世人要孝順,千萬要牢記在心,不要拜拜吃完餅乾就忘的乾二淨!(記者楊茜雯 戴榮賢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