鱒魚驗出禁藥 養殖業者大呼冤枉

  各大媒體大幅報導的這批致癌的毒鱒魚主要來自台北縣金山的養鱒場,負責人全盤否認使用硝基呋喃等抗生素,但為什麼會在魚身上驗出禁藥?業者聲稱是外面買來的鱒魚出問題。

  從魚池裡撈起一隻隻的鱒魚,每隻看起來都活碰亂跳,但是卻被衛生署被驗出含有超量致癌禁藥硝基呋喃,從小養大牠們的負責人說怎麼可能。

  養鱒場負責人許先生:「我絕對沒有用硝基夫喃,只有吃腸胃方面和維他命。」養鱒場負責人解釋,養的鱒魚除了自家餐廳販賣之外,就是出貨賣給楊梅愛買,每年賣出一萬隻,其中自己養的只有五千隻,另外五千隻是從其他養殖場買來的,業者說驗出禁藥硝基夫喃的鱒魚應該是從外面買來這五千隻,但是從哪裡買卻又交代不清楚。

  養鱒場負責人:「其他的養殖場有沒有殘留我也不知道,(從哪裡買的?) 各方面很多!」看看養殖場除了鱒魚,還有鱘魚、香魚和鰻魚,用同一個水池,會不會也有致癌硝基呋喃?沒想到餐廳老顧客都沒在怕,顧客:「我覺得還好,因為我們很常吃,幾乎每個禮拜都上來吃。」顧客:「鱒魚很新鮮,很新鮮,吃的過程不要吃過量,應該沒關係。」

  已經吃了十幾年的老顧客力挺,但是你敢吃嗎?台北縣農業局卻不讓你吃,台北縣農業局局長吳建興:「還沒有複驗的動作,目前不准他有異動,(就是暫停營業對不對?)營業的部份,反正魚類不要再流出去。」

  到底鱒魚身上硝基呋喃是怎麼來的?農業局會採樣鱒魚和水質查個清楚,但是複查結果出爐前,業者必須停止所有販賣行為,星期一還要到金山其他養鱒魚場大規模檢驗。(楊茜雯 戴榮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