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兩金獅 李安無人能敵

  李安以電影色戒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也是三年內連得兩座金獅獎的第一人,李安的電影征戰奧斯卡到世界各大影展,得獎無數,來自台南的他,曾經為了電影度過六年沒工作的黯淡時光;但是憑著對電影的堅持,李安再度在國際影壇發光。

  十多年來,李安是最常站上國際舞台拿獎的華人導演,不過他卻也挨過沒戲拍、冷板凳家裡蹲,一蹲就是六年。撐到1991年的電影推手,總算把他從家裡推向導演椅。隔年,以喜宴一舉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1994年,飲食男女再接再厲稱霸亞太影展;一連三部電影,說的是父子之間的代溝,說的也是李安跟父親之間的故事。

  李安的鏡頭下,不只看到台灣,理性與感性首次改編英國名著,演員與編劇全是英國人,跨出台灣的第一步,李安就走上柏林影展拿下金熊獎。

  臥虎藏龍中的飛簷走壁,才讓李安一舉飛向最高峰,讓西方世界大開眼界,原來江湖上臥虎藏龍,李安的功夫更是惦惦吃三碗公,抱走奧斯卡小金人,也吸引了西方人到處學練功。

  以柔克剛,是李安的獨門絕活,同樣在電影斷背山裡頭發功,碰觸到美國最禁忌的同志愛情,卻也碰觸到許多人的心,不只願意讓李安帶走奧斯卡金像獎,也拿下威尼斯金獅獎。

  今年挑戰情慾禁區的色戒,再度挑戰威尼斯影展成功。短短三年,李安騎走兩座金獅,讓台灣發光,李安堪稱是最厲害的獅子王。(黃敏惠 姜竹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