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鬼.擋鬼 花壇鄉槓上秀水鄉

  彰化縣花壇鄉的花秀路,經常發生車禍,所以鄉民就舉辦了驅鬼路祭,不過,這一趕,讓隔壁的秀水鄉鄉民很不滿,他們也在路的另一端,放鞭炮來擋鬼,這兩鄉的鄉民為了驅鬼、擋鬼,差點發生衝突。民俗專家則說,其實這些做法只是安撫人心,不必過於迷信。

  火把、鞭炮,還有法師扮的鍾馗,花壇鄉的夜晚大驅鬼!花壇鄉的壯丁拿著熊熊火把,浩浩蕩蕩跟著法師沿街繞境,民眾拿竹掃把站在馬路不斷揮舞,驅鬼招數包括門口全貼上鎮鬼符咒,地上供奉食物,請鬼飽吃一頓,不過這一趕,讓隔壁秀水鄉鄉民很不滿。

  秀水鄉民怕鬼通通趕過來,大聲放鞭炮擋鬼,更請乩童耍劍砍鬼,馬路上設置路障,不讓花壇鄉民經過,秀水鄉鄉民說:「他們鄉的,自己鄉內要開路讓他們走,他們不開路,算變成開別人的路,希望大家能夠平平安安順利工作,雙方面互相體諒!」

  雙方差點爆發衝突,就為了花秀路常常發生死亡車禍,花壇鄉驅鬼、秀水鄉擋鬼,看在專家眼中,只是求心安。民俗專家林茂賢表示,「秀水那邊來講,不必緊張啦!鬼不說趕到哪邊就會駐留在那裡,安撫人心比有沒有鬼重要!」

  警方出動維持秩序,最後花壇鄉鄉民改變驅鬼路線,沒經過兩鄉交界處,化解危機。(記者謝忠義 詹季燁 楊宗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