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土石流埋人 邱姓父子喪命

 / 台北市

  陽明山土石流造成邱家父子慘遭活埋,搜救隊員耗時十一個小時找到兩人,但已經沒有呼吸心跳。死者家屬質疑問題出在房屋上方的擋土牆,因為承載不了壓力造成土石崩落。檢察官下午也重回現場勘查,釐清這兩條人命的意外是天災還是人禍。

  風強雨大,這場救援行動顯得困難重重。原本的三合院住宅全部被埋在瓦礫堆中,邱姓一家人六個大人兩個小孩在家躲颱風,沒想到突如其來的土石流,讓邱家父子來不及逃生,困在裡頭;三十歲的兒子邱文宏先被找到,不過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就在搜救行動的第十一個小時,終於發現六十歲的邱正吉,他被埋在最深的土堆裡。

  死者邱正吉的的女兒看見父親的遺體,情緒崩潰。意外是在星期六的下午三點半,直到星期天凌晨三點,才確定這場意外犧牲了邱家父子。在陽明山住了四十幾年,怎麼也想不到逃不過這一次的柯羅莎,死者家屬把矛頭指向是住家後方的地主,為了蓋餐廳沒有作好水土保持。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局長陳雄文:「因為做了擋土牆之後,這個雨水會被這個牆擋住,擋住之後就會往泥土裡面滲下去!」市政府對外說明,整地建餐廳並不算違建,不過透過意外當時的模擬,邱家上方的檔土牆加高兩公尺,為了排水從下方挖了一個排水孔,十月六日當天,陽明山累積雨量三百六十六毫米,排水孔無法負荷,才造成土石鬆軟崩塌。

  意外是天災還是人禍,還要再調查,如果真的是整地蓋餐廳釀成不幸,那麼總是該人為這無辜的兩條人命承擔責任。(楊舜欽 彭志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