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催化海洋 孕育無窮生機

  今天的地球放大鏡,要帶大家看看皎潔的月亮,在數十億年前,月球距離地球只有三萬公里,也讓地球上岩漿還有海水都永遠波濤洶湧。

  一輩子繞著地球跑的月亮,永遠蒙著一層神秘面紗,人類對月亮的了解可能還不如這些海底動物,她們察覺月亮所帶來的潮起潮落,想辦法生存。月亮對海洋的影響有多大,看看這股滿月引發的潮汐,漲的超過兩公尺高的潮水,逆轉了河水流向,奔騰洶湧的水牆,甚至可以讓人在河水中衝浪。

  在澳洲慶柏利海峽,狹窄的水道,讓起落的潮水,形成一道雷霆萬鈞的鹹水瀑布。
但更壯觀的,是亞馬遜河流案的湧潮,沖刷著支流的河岸,所之處,馬上變成一片汪洋。
不過世界上最恐怖的湧潮,還是中國的錢塘潮,每年秋節時分,這股澎湃大潮,就會在季風的推波助瀾之下,掀起滔天巨浪,就像一條黑龍,最高的浪頭高達九公尺,淹沒了船隻,更毀滅一切。

  透過月亮,人們可以預知潮汐變化,但依舊無法了解月亮,於是為了一圓月球夢,人類開始往天空前進。穿著笨重太空衣的人類,在月球上跑跑跳,看著地球從月球的地平線上升起,六零年代人類首度探索月球,從一個嶄新的角度,看到自己的家園。

  我的一小步 是人類的一大步。不過如果是在億萬年前就來到月球,這一步可能會小一點,因為當時的月球,距離地球非常的近,只有三萬公里。月亮就像另一個太陽,不斷照亮地球,引力也比現在大了一千倍,因此海面上永遠波濤洶湧,炙熱熔漿不斷噴出,滾燙火的熔岩於是形成新地表。

  月球催化海洋,海洋終於孕育出生命,億萬年前的超大月亮,讓最古老的藍綠藻日以繼夜的製造氧氣泡泡,終於最後形成了大氣層,出現了藍色天空,於是在閃爍著月光的大海中,動物開始演化。月亮伴隨著太陽,一起孕育了這個藍色星球上的物種,生命就此發生,人類崇拜著月亮,用各種儀式祭拜月亮,因為月亮的確賜予了生物繁榮與興盛,帶了大海的無窮生機,因為如果沒有月亮,人類可能還沒誕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