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愛打架! 非洲河流稱王

  今天地球放大鏡,帶你到非洲河流中,看看這種連鱷魚都會害怕的動物,那就是圓滾滾胖嘟嘟看起來很可愛的河馬,千萬別小看河馬,因為他們一點都不溫和,比誰都還要愛打架。

  短短的胖腿,圓滾的身軀,跑起步來時速卻高達三十公里,比苗條的人類還要快。

  不會游泳,腳指卻還連著蹼,閉氣最長可以到十五分鐘,在水底下漫步覓食一整天,對他們來說也不是問題。

  河馬,一種看起來很無辜的可愛生物,沒有攻擊性的外表,只有懶散的個性,他們跟河水中的鄰居和睦相處,一向很敦親睦鄰。

  但在河馬慵懶外表下,隱藏的其實是暴躁的脾,還有愛挑釁的天性,誰要來侵犯他們的領域,就等著單挑吧。

  留著口水,慢慢移動,新來的河馬要爭地盤,老大馬上甩著尾巴噴著便便,宣示主權。

  雖然看起來有點呆,但這就是河馬逞兇鬥狠的第一步,喘著大氣準備一決勝負,方法就是看誰嘴巴比較大。

  就算蛀牙也要張大嘴巴的河馬老大,憑著超長的獠牙還有超大的下巴,打敗挑戰者,衛冕功,繼續回到水道中悠哉泡澡,雖然公河馬前科累累,不過母河馬一向對社會地位不感興趣,她們只在乎養兒育女。

  才剛出生的沒幾個小時的小河馬,還是軟軟的一團小小肉球,不會走路,也站不起來,河馬媽媽焦急的推著寶寶,因為後頭還有一大堆兇猛動物虎視眈眈,雖然大家不敢招惹母河馬,但在這個緊急時刻,河馬媽媽也只能等待寶寶自己站起來。

  在人的看護之下,小河馬快樂玩耍,只要是雨季,小河馬就可以練習潛水。

張開小嘴學大人打架,小河馬玩成一團,她們的童年很長,不過再過幾年,這張小嘴,就會變成這樣。

雖然河馬吃素,總是趁著黑夜上岸覓食,不過有時候,河馬老大也會去偷點獅子的糧食,這兩個互為一方之霸的動物,裝模作樣互瞪一番,然後河馬老大就趁機採取打帶跑策略,吃了就跑。

儘管大部分的時間,河馬都泡在水裡頭,不過偶爾她們也需要曬曬太陽,這個時候,一向很遵守階級地位的河馬們,要由老大帶頭,才能上岸。
日光浴即將開始,不過這裡也一樣按照種性制度,河馬老大坐下,大家才能一一按照身分地位慢慢趴下。
河馬做日光浴的時候,身上會分泌出防曬油幫助他們曬的更均勻,讓她們變成粉紅色的巨型動物,此時當然有鄰居來串門子,像是狒狒就收購河馬便便,這些打架時候灑的示威宣言,是狒狒的大餐,雖然河馬稱霸非洲河流,不過她們其實沒那麼勇敢,一群珠雞,就把河馬老大嚇壞了。
一邊踩扁來不及逃命的鱷魚,一邊衝進河裡,河馬總算找回了安全感,就算兇猛的鱷魚也不敢輕易打他們的算盤,敢單挑河馬老大的,只有新來的小鬼,挑戰者又向河馬老大下戰帖,滿懷期待的流著口水,灑下更多的便便,但河馬老大依舊靠一張嘴打天下,而且他也的確從來沒輸過,大獲全勝,而國王的權利,就是可以從眾多母河馬中選妃,得到生下更多子孫的機會,這片河域就是他的王位,他就是河馬水岸的主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