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徐志摩 文學宴飄詩香

 / 台北市

  今天是近代文學詩人徐志摩七十六歲冥誕,當年風流倜黨的翩翩詩人,要如何來紀念他?有餐廳業者舉辦了一場文學宴,用徐志摩的詩歌還有生平軼事來入菜,至於要如何詮釋徐志摩的感情呢?答案是魚香墨魚燒肉。

  蝦仁佐料大火過油,快火大炒,徐志摩用生命寫詩,主廚則是用詩歌入菜,徐志摩文學宴的第一道菜,就是這個。

  碗裡的一片鍋巴,偶然與茄汁蝦仁的相遇,造就了這舌尖味蕾、耳朵聽覺的多重享受,酸甜甘醇,回味無窮,就是一生一次的偶然。

  而當年徐志摩山居作客的翡冷翠,此時化身為蒸籠裡的薄皮小包,細緻的麵皮透著翠綠的角瓜還有鮮紅蝦仁,看起來格外嬌豔動人。

  至於康橋的魅力,與沙鍋裡濃稠的乳白高湯有著共同的吸引力,就是讓人依依不捨,蛤蜊、螃蟹還有田雞的鮮美,全都融入高湯,捨不得一口喝完,更捨不得不喝完。

  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徐志摩的三個女人,要怎麼來比喻?這道魚香墨魚燒肉有著絕妙的滋味,提味的魚香是張幼儀,口感十足的墨魚是林徽音,至於入口即化的燒肉,卻是陸小曼。

  用文學入菜,用料理來向詩人致意,徐志摩就算不帶走一片雲彩,喝著砂鍋湯頭、吃著翡冷翠小包,我們一樣感受得到,那再別康橋的留戀美妙。(記者李慧芝 連源濱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