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設備不足 大樓火警險釀巨禍

城巿裡,寸土寸金,蓋高樓是必然趨勢,不過消防安全可不能因此輕忽。中國廣西南寧巿,上週發生一起高樓火警,因為消防設施不足,差點釀成大禍。

火警發生後,冒出濃濃黑煙,遠在十公里外就可以清楚看到。這棟23層高大樓,起火後,火勢迅速蔓延,沒幾分鐘,起火樓層陷入火海,向外延燒,部份著火建材,不斷往下掉,波及鄰近樓層,讓人觸目驚心!此時,消防隊員陸續趕到,但卻束手無策。因為大樓太高,消防水柱怎麼噴,都滅不到火。還好,救星終於來了!一輛可達54公尺的雲梯車趕到。但別高興太高。巷弄內,雜物堆太多,車子先是開不進來。消防人員,花了半小時才清除這些路障。而要大顯身手時,因為大樓還沒完工,消防水時有時無,讓雲梯車救火功能大打折扣。但是,情況實在是太緊急了。消防人員顧不了那麼多,拿了水管往樓上火場衝。內外水柱夾擊下,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將大火撲滅,順利將受困八人救出。蓋摩天大樓,是現代城巿的建築趨勢,但如何提升消防安全,避免意外發生,是相關單位無法忽視的課題。(杜和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