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讀唇語教學 聽障教授獲金鷹獎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中央大學機械系有位重度聽障的老師李天錫,他靠著讀唇語和大家溝通。李天錫不顧先天的障礙,靠著努力、上課教書,獲得榮譽金鷹獎。

  和學生一問一答,流暢的對話;除了有一點發音不標準,你絕對不會相信,重度聽障的李教授必須戴上助聽器,才能勉強聽到我們的聲音,靠得是看嘴型、讀唇語,猜出學生在說什麼。但即使面對課堂上滿滿的學生,李教授也完全不擔心自己先天上的障礙對教學有什麼影響;和學生互動,他自有妙招。

  沒有架子的他,經常和學生打成一片;輕鬆的上課氣氛,總是讓選課的學生把教室擠得滿滿的。

  曾經因為聽障,被人以為是智能不足;透過自己努力,花了三年的時間,取得美國博士學位。新研發的奈米材料製作技術,更獲得經濟部專利肯定和內政部身心障礙最高榮譽的金鷹獎。由於成長求學的過程比別人辛苦,因此李教授也常常用自己的例子鼓勵學生;不論遇到什麼挫折,只要不失去信心,就有成功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