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黨輪替 李明博當選總統

  南韓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在野大國黨的李明博獲得48.7%選票勝選,南韓政壇十年來第一次政黨輪替。

  由於開票之後,大國黨候選人李明博的得票數一路領先其他候選人,競選總部前的大批支群眾已經高興得跳起舞來。接著電視報導搶先宣布李明博篤定當選,他立刻在競選團隊的簇擁之下,發表感言。

  而南韓國家選舉委員會公佈的計票結果,李明博獲得了48.7%的選票,大幅領先執政黨候選人鄭東泳的26.2%,由於選票已經開出了99.9%,因此李明博幾乎可以確定當選南韓第十七任總統。但是這次大選的投票率只有六成三,創下南韓有史以來最低紀錄。

  曾任現代建設公司執行長和首爾市長的李明博,競選政見主打經濟牌,喊出讓韓國經濟成長率達7%,年收入達四萬美金以及成為全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的七四七口號,贏得多數選民認同,使得選前民調始終領先其他候選人,不過就在投票前兩天,南韓國會授權通過調查BBK金融詐欺案,讓李明博的選情一度告急,但投票結果顯示,南韓選民把經濟擺中間,弊案放兩邊,讓李明博得以高票當選。

  然而在明年二月底宣誓就職之前,如果BBK金融弊案調查一旦被查李明博的確涉及不法,那他的總統當選資格還是有可能被迫取消,因此南韓政局的發展,仍舊充滿變數。
(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