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位居要衝 鄭芝龍建海權帝國

說起金門,很多人想起的是823砲戰,但其實早在380年前【明末清初】時期,擁有優越的戰略位置的金門,就被西方人稱為東方的直布羅陀,帶您認識您所不知道的金門!

380年前鄭芝龍率領民兵水師戰勝荷蘭兵艦,這一役不但改變海洋史,更改變金門的命運。是海盜也是商人的鄭芝龍和鄭成功父子佔據金門40年時間,建立了海權王國,帶著金門人到南洋經商,成功致富衣錦還鄉,一棟又一棟的洋樓,充滿異國風情的雕刻,訴說當年富裕的金門榮景,和僑民生活。

從雄霸一方的海上霸主,四百年後,鄭芝龍第12代子孫,出了一個詩人,鄭愁予,或許血液裡還流著祖先的冒險精神,旅居海外大半輩子,直到2年前,回到金門,展開尋根之旅。

走過400年,金門優越的戰略位置曾經為他帶來繁榮,也帶來戰亂,而今天,戰爭的傷痕逐漸淡去,金門,也重回淳樸的風情和美麗。(楊茜雯 蕭鈺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