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金投資慘賠 勞工年收益縮水

曾馨霈 連源濱  / 台北市

  去年(2007年)七月勞退監理會成立,勞退基金終於有法源可以投資運用。勞委曾誇口表示,勞退金的收益要達到每年百分之七點五。但實際上,勞退基金進出股市去年卻慘賠了二十六億;四百五十二萬的勞工,每個人平均只分到一百六十七塊錢的收益。上班族看到投資績效這麼差,考慮不如自己投資,獲利還比較高。

  去年兩千三百億的勞退基金,勞退監理會在九月時將其中三百億,委託十家投信公司代為操盤,結果短短九十六天,竟然賠掉二十六億元;全年收益只有百分之零點四二,每個勞工只分到一百六十七塊錢。這樣的投資成果,讓一般上班族的林先生很寒心。

  林先生一個月薪水四萬元,除了公司提撥,自己還提撥了百分之六,也就是每個月繳給勞退基金兩千四百元,一年下來繳了兩萬八千八。勞退基金收益百分之零點四二,也就是只有一百二十元。如果同樣的錢拿去自行投資,以一般投資平均獲利百分之五來算,可以有一百四百四十元:相差十二倍。

  獲利少之外,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退金收益不得低於銀行兩年期的利率。以去年來算,應該要有五十七億的獲利,這下子缺口怎麼辦?

  勞退監理會保證不會影響勞工退休權益,也承諾未來有信心獲利會超過定存利率。但是在還沒獲利前,投信的虧損還是由全民來買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