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心理重建 中國政府新挑戰

  流離失所的難民數目已經達到五百萬人,大部分的人都擠在臨時搭起的帳篷裡,接下來,要如何解決這麼多人的居住、就學、就業,甚至是心理重建,將是中國政府的下一項挑戰。

  鄰近災區的幾個城市,像樣以帳棚搭建起來的營地,正快速的增加,以收容不斷從災區逃出來的難民。小一點的帳棚,可以住八個人,而像這樣直接用防雨布搭起來的棚子,一次更可以讓上百人居住,但生活條件顯然不會太好,衛生和盥洗更是不方便。尤其川北地區這兩天又開始下起了雨,使得情形更加惡化。

  而成都的這座體育場內,則擠進了八千多位災民,廁所不夠用,更沒有盥洗設備。一天三餐,時只能吃泡麵果腹,可是就連沖個熱開水,也得要排上好長好長的隊。

  能夠活著逃出來,其實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是他們的未來,又在哪裡?據統計,這次的地震至少造成五百萬人無家可歸,如何照顧這麼多人的居住、就醫、就學、就業,甚至是心理重建等問題,將是中國政府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所面臨最大的挑戰。

  幸好,部分安置中心,已經想辦法讓受災小朋友回到室。中國前世界桌球冠軍鄧亞萍,廿號就特別拜訪了一所帳棚小學,慰問小朋友。當她問到小朋友的願望時,天真的孩子搶著要說話。

  笑聲中,讓人暫時忘記災難的痛苦﹔有笑聲,就還有希望。(彭尚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