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失業 社會新鮮人沒頭路

 / 台北市

  六月份是畢業季節,只是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很多學生畢業就失業。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五月份大學以上學歷的畢業生失業率就高達4.28%,失業人數就有十萬五千人,佔了總體失業人數的四分之一。

  坐在大禮堂裡,阿雅念了四年的財金管理,原本以為找工作很簡單,想不到畢業等於失業,找了五家公司,全都石沈大海。今年像阿雅這樣的案例還真不少,主計處統計今年以來,初次就業找不到工作的就有七萬七千人,創了同期的新高紀錄。大學以上學歷的畢業生更慘,失業率高達4.28%,人數多達十萬五千人,幾乎佔了總體失業人數的四分之一。

  還好總體失業率沒有因此暴增,五月份失業率3.84%,創下八年來最低水準。翻開歷史紀錄,九十年五月失業率4.22%,九十一年失業人數繼續飆高,之後三年失業率都維持在4%左右,直到九十五年才降到3.84%。

  不過整體失業率雖然降低,薪資的幅度速度卻與高漲的物價越離越遠,最新數據顯示,薪資負成長創下有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民眾的生活真的越來越辛苦了。(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