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情人夜 青年男女傳情意

 / 花蓮縣

  花蓮光復鄉的馬太鞍部落的最後一晚,叫做情人之夜,是整個慶典的最高潮,有很多阿美族的青年男女,就趁這個浪漫的晚上,來表達他們的情意。

  在豐年祭場中,青年們圍著圈放聲歌唱,激昂嘹亮的歌聲,句句響入雲霄,周圍穿著族服的年輕女子,個個是看的著迷,因為豐年祭最後一天將進入最後高潮的階段,領唱員依照歌曲一一唱著,當唱到了第九首歌,青年就可以開始將原本側背的情人袋移到左肩,當燈光熄滅時女方就要迅速的前往心儀男子的後方,跟隨著起舞,而男性也會回頭看看後方是否有人跟著。

  馬太鞍豐年祭的最後一天晚上稱為情人之夜,是整個慶典中的最高潮,在情人之夜的晚上,部落中的男女族人都會配戴傳統阿美族傳情的信物alofu,情人袋,因為母系社會的阿美族,年輕少女們可挑選自已喜歡的男子,有中意的對象,就可以慢慢移到對方後面,然後在適當的時機表達情意,如果男性接受後方這位女性情意,就將情人袋交給女性背戴,表示接受女方,如果男性不願意接受女性的情意,情人袋就再配回原來的樣子,當歌曲唱完,如果沒有女性來表愛意的就明年再來了。

  現在馬太鞍部落的年輕人大量流向都市,部落族人之間變得比較生疏且充滿距離,藉著情人之夜,不只可以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同時也建立聯誼的管道,增進族人之間的感情,而一年一度的馬太鞍豐年祭,也就在歡愉浪漫的氣氛中,寫下了完美的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