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座危橋基座裸露 危機重重

 / 台北市

  目前全台總共還有兩萬多座危險橋樑,其中188座橋,有的是橋墩裸露,有的是橋面裂縫,這些橋大部分都是交通要道,彷彿就像不定時炸彈。

  台中后豐大橋不敵辛樂克颱風,說垮就垮,三輛車,六條人跟著斷橋,沒入滾滾溪水。八十九年八月,高屏大橋一百多公尺的橋面坍塌,十七輛汽機車墜落,二十二人輕重傷。九十四年七月,楓港大橋被大水沖毀,墾丁形同孤島。

  根據交通部統計,全台兩萬五千多座的橋樑,有188座是危橋,其中50座需要立刻重建。這座連接台北縣三峽、鶯歌到桃園的柑園橋,在土木技師眼中,隨時都有坍塌的危機,橋墩基座經過沖刷,嚴重裸露。

  但多少危橋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台七線桃園北橫路段的蘇樂橋,是危險橋樑的榜首,民國九十六年的柯羅莎颱風,讓大雨、土石給沖斷,現在只靠著便橋勉強通行。苗栗縣後龍溪的龜山橋、汶水橋,也因為橋墩下陷,分居二、三名。彰化縣的溪洲大橋,台中縣的達盤橋、晉元橋,其中排名第七的后豐大橋已經斷裂。

  這些橋大多是太過老舊、橋墩被嚴重掏空,或是結構體已受損,都是急待改建的危橋。只不過興建需要先編預算,發包工程,招標施工,整個流程下來至少一兩年跑不掉,蓋橋的速度,永遠趕不上斷橋的速度。(記者黃柏元 吳育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