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保育水雉 高鐵打造棲息地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水雉,是台南縣的縣鳥,有三分之二的族群集中在台南官田的菱角田。九年前高鐵的路線規劃通過水雉主要的棲息地--葫蘆埤,高鐵在過去十年投入四千萬搶救水雉,而且有非常好的成效。

  有凌波仙子美稱的水雉,輕盈身影可以走在菱角田葉上頭的美麗畫面,非常珍貴。
這樣人人可以近距離,觀賞到珍貴水雉嬉戲的畫面,是經過十年的努力,十年前,高鐵的路線規劃,通過水雉主要的棲息地--葫蘆埤,原本該是環境保育與公共重大工程開發的衝突,高鐵轉個彎,和環保團體合作,租下土地,把旱田變溼地,水雉又有了新家,這樣美麗的轉折,保育專家都說很不簡單。

  現在這位在台南官田十五公頃的人工棲地,不只水雉家族愛來,高翹鴴、紅冠水雞,甚至還有蒼鷺,都成了棲地冬天裡最美麗的嬌客,也見證了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間並不一定是對立衝突,而是可以達到雙贏的地步。(記者潘潔瑩、榮昊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