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景氣差 高齡偷竊率攀高

  日本高齡化人口全球第一,不過這波全球經濟不景氣下,屬於弱勢的老年人生活也受到影響,最近就發現,高齡偷竊犯罪率有升高情況。

  輕快耶誕音樂中,民眾在賣場忙著採購。不過角落裡,一名戴著口老太太彎下身,把東西藏進皮包裡,沒付帳就走出去。不過她已經被賣場人員盯上。詢問後得知,她已經69歲,偷的是青菜和兩片魚肉。沒多久,又有一位八十歲老先生,結帳時,拿的胃藥沒付錢。
 
  日子真的過不下去,使得這些日本老人到賣場順手牽羊。事實上,高齡化全球第一的日本,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二十年前多了二倍。而高齡犯罪率更上升五倍,有些地區抓到的老人犯竟然比青少年犯多。而這波經融海嘯,更讓許多老人挺而走險。

  老年人偷東西主要是因為貧窮和孤苦無依、貧困,加上和父母同住的傳統觀念改變,都是引發日本高齡犯罪的原因。台灣的情形或許沒有日本嚴重,但只要多對長者多付出一份關心,將可防止不少這樣的現象發生。(記者杜和庭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