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口蹄疫 新加坡退貨損失慘

 / 台北市

  回顧十二年前的口蹄疫情,當時真的一發不可收拾。豬肉外銷完全停滯,損失高達一千七百億元。但就在下個月準備要申請成為非疫區的時候,又爆發疫情。雖然口蹄疫不是人畜共通,煮熟之後吃,胃酸就能殺死病毒。但是讓人提心吊膽。
 
  掩埋遭到撲殺的豬隻,豬農難過掉淚,因為一輩子的心血全毀了,十二年前的疫情,讓台灣農業重傷,出口也被封殺。當時全台撲殺三百八十萬頭豬,更無法外銷日本,出口產值硬是跌了七成,損失高達一千七百億元。的確難以復原,因為從十二年前爆發的那一刻開始,全台養殖數銳減一半,經過這幾年施打疫苗,口蹄疫情未曾復發,全台施打疫苗逐漸減少到只剩百分之十,打算三月全面停針,重新申請為非疫區,現在疫情再起,連僅剩的新加坡市場也得喊停,出口再損失一年一億產值。就連國人現在吃豬肉意願,也多少受到影響。

  聽到口蹄疫就會怕,這種病毒專門感染偶蹄類動物,特徵就是會在動物的口、蹄部出現水泡,因而軟腳癱瘓,甚至造成死亡。民眾恐慌,豬肉不敢碰,其實口蹄疫病毒人畜不共通,至今還沒有人類染發病的紀錄,而且高溫強酸都能殺死病毒,只要在攝氏八十五度以上,加熱一分鐘,或者人類的胃液酸度,都可以殺死病毒,目前染病豬隻完全撲殺,民眾食用合格豬肉,不用過度恐慌。(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