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億天價成交 鼠首兔首賣了!

  中國清代圓明園的文物鼠首和兔首,在法國巴黎佳士得拍賣會順利拍出,拍賣價相當於台幣十二億三千七百多萬。中國全力杯葛還是功虧一簣,乾脆取消今年與歐盟國家的高峰會,許多參觀北京圓明園的民眾也表達遺憾。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當中的鼠首與兔首,在拍賣員的的落槌聲中,確定拍出,兩件合計兩千八百萬歐元,相當台幣十二億三千七百萬。但買家身分沒有公佈。中國透過司法途徑,企圖中止拍賣,但遭到法國法院駁回。不過北京當局揚言不論買家是誰,都將進行追討。消息傳到中國,參觀園明園的遊客明顯增加,希望再次憑弔當年文物的遺址,導遊還透過擴音器告知這個消息。

  十二獸首銅像是在清代乾隆年間興建,原本設計作為圓明園水利鐘報時噴泉的裝飾,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掠奪,從此流失海外目前,牛虎猴三個獸首由北京保利集團購得,豬首則由澳門賭王何鴻燊收藏,至於馬首由何鴻燊以台幣兩億九千萬元的高價收購,轉贈給中國政府。至於龍,蛇,羊,雞,狗等五個獸首,至今還是下落不明。(記者賴百忍、劉秀瓊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