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年事已高 搬運工程大考驗

 / 屏東縣

  搬運黑熊可是大工程,必須先將有攻擊性的黑熊麻醉,再用直昇機吊掛起,然後轉搭箱型車,開三百公里路,才能到達目的地屏東科技大學,獸醫擔心高齡黑熊施打麻醉有風險,意識不清的話,一路搖搖晃晃,可能嘔吐噎死,還好下午兩點半順利抵達,不過黑熊面對新家,有點卻步,遲疑了好久才走進去。

  下午兩點,黑熊順利抵達屏科大收容中心,面對陌生環境,似乎讓牠感到不安,觀望了好久,才走進去。進到新家,地上擺滿各種黑熊最愛吃的水果,但牠沒有立刻狼吞虎嚥,反而東聞聞西看看,瞧了半小時,才咬下第一口蘋果。看到黑熊張口吃東西,工作人員才鬆了一口氣,將黑熊從台中谷關山區搬到屏科大安養,一路總共六小時,克服許多風險,先將有攻擊性的黑熊麻醉,再用直昇機將牠吊掛起,再搬到車上,開了四小時、三百多公里才到目的地屏科大,總花費三十五萬,動員十一名專家參與。

  高齡三十歲的黑熊,等同人類八十歲,體力和適應力都很差,運送過程不但擔心麻醉劑會牠受不了,更怕牠昏睡可能會嘔吐噎死。還好老雖老,終究挺過來,半年前,圈養在台中龍谷遊樂區的黑熊,也是挺過九二一和水災,交通中斷,物資缺乏,被迫長期吃素變的乾扁瘦巴巴,林務局發現後展開救援,讓牠吃營養品維他命,才增胖十公斤。走過營養不良期,現在新家有吃不完的新鮮水果,一切的用心,就是要讓這隻台灣國寶,也是黑熊人瑞,安享晚年。(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