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瘟熱蔓延 南部山區動物浩劫

 / 屏東縣

  犬瘟熱是一種狗的傳染病,不過最近屏東科技大學發現,南部山區的野生動物也感染了犬瘟熱病毒,而且死亡的數量不斷增加,如果再不想辦法防治,恐怕會造成野生動物的族群滅亡。

  這隻被打了麻醉劑的黃鼠狼乖乖躺在地上,獸醫趕緊在牠的喉頭和眼睛黏膜取樣,接下來再幫牠抽血,由於最近犬瘟熱的病毒在南部山區擴散開來,獸醫擔心,這隻黃鼠狼很可能也命在旦夕。

  事實上,犬瘟熱在獸醫眼中等同於人類的SARS,只要狗狗感染、發病,死亡率非常高。只是這種原本只會在狗身上出現的病毒,如果讓黃鼠狼等貂科動物感染上,幾乎有百分之百的死亡率。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推測,可能是附近部落養的狗把病毒散播出來的。

  由於這是國內第一次發現野生動物感染犬瘟熱,加上犬瘟熱病不是法定傳染病,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擔心,如果不積極防治,恐怕會造成野生動物的浩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