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發現:颱風會引發慢地震

 / 台北市

  一向令人恐懼的颱風,原來還有這樣的好處,就是可以減少大地震的發生,中研院的最新研究發現,颱風可以讓地面下的能量慢慢釋放,產生慢地震,所以台灣東部的大地震次數偏少,原來就是拜颱風所賜。

  一場颱風過後山區慘況歷歷在目,讓人無法忘記颱風可怕的威力,但是和大地震比起來哪一種災害更可怕,十年前的二一大地震,在重災區南投災民的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傷痕,無法預期的恐怖大地震,原來有一種大自然的力量,在默默消減它的威力,這種力量就是颱風,中研院研究員劉啟清利用四年的時間找出颱風和地震的關聯性,每一次颱風經過台灣可以降低大氣壓力,也降低斷層帶上的地面壓力,使得板塊位移,也讓地殼內部的壓力釋放產生慢地震。

  中研院研究團隊從二OO三年開始,在台灣東部地面下兩百多公尺深的地底,埋設儀器監測地面下的感應器,意外發現颱風可以引發慢地震紓解地層的壓力,比較日本板塊活動速度慢,但是大地震發生的頻率比台灣還要多。雖然颱風的災害無法降低,但是能讓大地震的數減少,也算是大自然的另類幫助。(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