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芭瑪! 所到之處傷亡慘

林仙怡 戴榮賢報導  / 台北市

  怪颱紀錄史上,再添一筆。九月二十八日生成的芭瑪颱風,一路穿越呂宋島,在台灣近海逗留,又回馬槍兩次登陸呂宋島,不但到現在還沒消失,所到之處,無論暴風圈有沒有籠罩,都帶來驚人的豪雨和災情,這麼怪的颱風,只有民國七十五年的韋恩颱風有得比,當時韋恩颱風「三進三出」台灣,滯留長達十五天,讓氣象局前後發了三次颱風警報。

  暴雨成災,淹沒三十二座城鎮,芭瑪颱風對菲律賓的折磨,造成六百多人死亡,七十萬人無家可歸,從十月三日到十日,七天之內三進三出呂宋島,十月三日第一次登陸先掃一遍,進入巴士海峽磨蹭了四十八小時,十月六日竟然來個回馬槍,第二次登陸,待了整整一天,才進入南海,沒想到隔天又從海面回到陸地上,第三次登陸,芭瑪颱風路徑之怪,存活時間之長,帶來災害範圍之廣,都可以記上一筆,過去的紀錄中,只有民國七十五年的韋恩颱風,可以和它相提並論。民國七十五年八月十七日,中颱韋恩在南海生成之後,轉個彎就朝台灣來,八月二十日發布第一次警報,三天後才解除,沒想到隔天韋恩賴著不走,又發第二次警報,從南部海面穿過之後,繞了一大圈又回頭,三天後再發出第三次警報,滯留長達十五天,比起芭瑪更勝一籌的是,韋恩一度已經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進入海中後又死而復生,捲土重來,當時造成農損超過九十億,八十二人死亡,是八七水災後,最大的災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