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風向看水位 華山與土石流共存

黃柏元 李宇承報導  / 雲林縣

  

颱風又要來了,最怕的就是豪雨成災,九年前雲林古坑鄉華山村,曾經被土石流淹沒,華山村民原本打算遷村,後來選擇留下來,學習跟土石流和平相處,這裡每一位村民,都是土石流防災專員。

  

在雲林古坑的華山,除了咖啡有名氣之外,很多人一定不知道,這裡也是土石流的警戒區,穿著橘紅色制服的吳永堃,是農委會水保局的土石流防災專員,他的工作就是觀測土石流,第一時間撤離華山村民,華山村民要不要撤離,憑藉的就是吳永堃家門口的雨量桶,十年前的921大地震後,華山溪源頭大崩山,隔年的納莉颱風,堆積山谷的土石就隨著雨水傾洩而下,土石流衝入民宅。

  原本只有五六米寬的華山溪,瞬間變成百米的大溪流,也讓原本好山好水的華山,成了土石流危險區域,不遷村就要學習怎樣跟土石流共存,實地跟著吳永堃觀察華山溪,從猴洞橋開始,已經是國家級的土石流教學園區,這間觀測小屋,有風向、水位監測、以及地鳴檢知器,全天候監測,計算雨量、觀測土石流,吳永堃站在防災的第一線,算準時間撤離村民,他也是社區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