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男=懦弱? 學者:社會多元性格的展現

記者/葉德聖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70年次的陳同學,打扮起來相當時髦,事實上,個性溫和、不善交際的他,卻是人人眼中典型的「草食男」

由於長期唸理工科,每天呆在研究室做實驗,讓他越變越宅,在缺乏與人互動的機會下,加上個性內向不主動,讓他的感情路,走的很不順遂。

草食男代表 陳俊錩同學:(上段感情)是在五年前的時候,然後也是悲劇收場,就是對方嫌我爛,不夠有企圖心,然後什麼事情都激不起我的興趣。

就是因為這樣的個性,女友還在分手前條列他的五大罪狀,拿來比對一下草食男的特性,陳同學笑著說,完全吻合。

草食男代表 陳俊錩同學:(第一就是)太被動了不注意人家在講什麼,第二個就是只在小地方太細心,第三個就是沒有企圖心,第五個就是常常悶在家裡。

這樣的草食男不在少數,而大部分民眾的看法,也很兩極。

實習老師胡宸如:因為草食男他表現出來可能比較陰柔,然後比較沒那麼積極,所以不是我欣賞的面向。

民眾 吳億珊小姐:我覺得我不反對,因為其實我是一個個性比較有主見的女生,我會覺得我的另一半,就是如果跟我一樣這麼有主見的話,其實就會滿容易吵架的,其實草食男他有一些特性我還滿欣賞的。

有老一輩的民眾甚至擔心,如果男生變的不像男生,那還有什麼guts?觀察社會現象入微的王錦雀教授,倒是相當樂觀。

台師大公領系王錦雀教授:其實我覺得這樣才是正常的,以前我們社會上對男生人格上的發展,都認為他是堅毅的,然後呢,我們講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基本上男生女生都有很深層情感抒發的需求,為什麼女生就常常可以淚光閃爍?

台師大公領系王錦雀教授:因為基本上這樣是呈現一種多元性格的展現,但是我們切記不要去針對說,什麼草食男一定是比較懦弱的表現,或是肉食男才是一種比較好的男生,或是正面的男生那種形象,這個基本上都是我們的一種刻板印象。

對啊,誰說一定要夠man,夠勇才是男生的表徵,反正人有百百種,只要有人肯吃素,草食男也能有一片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