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18:58

聖嬰導致豪大雨 3月恐有土石流

林仙怡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這個星期六就是廿四節氣中的驚蟄,也象徵春雨即將報到,不過今年的春雨,恐怕是5年來,最大的一次,氣象局認為今年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預估三月中旬之後,會有豪大雨提前報到發生,而且台灣在莫拉克颱風後,土質鬆軟,萬一發生劇烈豪雨,很有可能爆發土石流危機。

  五年前,一場春天的豪大雨,突然報到,打雷加閃電,更讓路上的民眾,措手不及,整台機車泡在水中,就像是颱風提前報到,桃園一處山區的道路,就因為一場大雨,整個坍方,春雨下得急,今年恐怕又會是噩夢重演。今年的春雨會又急又大,因為聖嬰現象發威,造成菲律賓高壓盤據,水氣被氣旋往上方送,剛好就在台灣的位置,在加上北方的高壓系統,也順勢把水氣往下帶,上下兩邊匯集,正好就會在台灣上空附近,預估強烈的降雨,可能就從三月中下旬開始。尤其是去年莫拉克颱風,已經讓山區的土石鬆動,春天的對流降雨,可能會讓今年的土石流災情提早出現,氣象局更大膽預測,會是2005年之後,這十年之間,春天出現劇烈降雨威脅最大的一年!尤其是山區的民眾,今年的防災工作,絕對要比往年還要提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