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11:58

漁民醃蚵未殺菌 安全衛生難保證

廖學賢 蔡銘煌 報導  / 雲林縣

  

這對婆媳吃的醃蚵仔來自雲林北港朝天宮前的攤販,雲林縣衛生局上午重回現場,但攤商避風頭全都沒有出來擺攤,而這種醃蚵仔,幾乎都是沿海漁民自製的,做法是用生蚵仔加入醬油醃漬,整個過程沒有經過高溫煮熟,所以完全無法殺菌,醃漬後就直接裝入玻璃罐內,也沒有真空包裝,所以也難以保證安全衛生。

  

雲林縣衛生局要找的就是這罐醃漬蚵仔,紅色的瓶蓋透明的瓶身,稽查員一早到朝天宮前面,一家一家問,結果發現,賣給苗栗婆媳吃的那家攤販,已經四、五天沒有出現了(雲林衛生稽查員 林憲政:看他有沒有出來,我們會請其他商家跟他提醒,善意的提醒,如果有的話,盡快提醒我們。)而這種出了問題的醃漬蚵仔,幾乎在雲林台西地區都看得到,只要有在賣生蚵仔的攤販,都會寄賣一瓶一百元的醃蚵仔,這也都是漁民自己醃漬的,沒有任何工廠,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真空包裝。

(台西漁民:這些都是自己做的,我們是有去買玻璃瓶,所以你不能肯定,瓶子是一樣的,就是我們做的。)

  衛生局沒有追出來源前,攤商大家極力撇清,打開瓶蓋倒出醃漬的蚵仔,馬上就聞到一股腥味,因為這蚵仔只用醬油泡,根本沒有用水煮沸(餐廳業者:蒜頭味、辣椒、醬油、薑母這樣。)也因為這樣,肉毒桿菌潛藏在裡頭,這項沿海鄉鎮的特產,沒想到是遊客最愛,現在可能成了致命食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