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06:00

淡水河清! 絕跡和尚魚現身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幾年前的淡水河,給人的印象總是又髒又臭,不過經過大力整治,淡水河水質達到三十年以來,最好的狀態,使得大自然生態一片欣欣向榮,生物種類變多了,而且絕跡二十幾年的和尚魚,也現身淡水河,讓保育人員好興奮。

  正在淡水河上飛的鳥,嘴和頭是黃色的,叫做黃頭鷺,還有它叫做大白鷺。由於淡水河整治有成,環境變好了,不但有越來越多的候鳥造訪,河邊也很容易,就能看到彈塗魚和招潮蟹爬啊爬,這讓郝龍斌很得意,特別邀請小學生,搭船由淡水河,親近大自然。小學生認識不少候鳥,不過淡水河不只有會飛的,還有會游的魚,也變多了。看看這隻黃頭鷺,嘴巴叼到的,就是疑似在淡水河,絕跡二十多年的和尚魚。和尚魚學名叫日本禿頭鯊,向來在台東,沒有受到什麼污染的溪流現蹤,但是據保育人員調查,去年淡水河就出現過和尚魚,顯示出淡水河水質變好了。沒錯,數字會說話,根據統計,淡水河目前有八十九種魚,幾乎是前年的兩倍,隨著淡水河大變身,第九十種魚想必很快就會被發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