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18:58

無菌真空包 全台僅2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市面上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標榜真空包裝的食品,就在常溫下販賣,不過,華視新聞要告訴您,這些真空包裝其實是要放下零下4度才能保鮮,在常溫下還是會滋生細菌,目前國內只有得意中華以及福記兩家食品工廠做出的真空包裝,才能在常溫下保存,包裝上有HACCPI22000這幾個認證字樣,而這個也是國家唯一認證的真空無菌包裝。

  撈起滷得熱騰騰的豆干,這現吃沒問題,但是,要保存通常都要經過幾個步驟,首先在輸送帶瀝水,然後稍微烘乾,緊接著再冰存一下,最後,就是真空包裝。大部份的食品在這些步驟之後,就可以封包,然後,像這樣上架販售,只是大家都不知道,其實就算是真空包,但是擺在室溫下還是會滋生細菌,得要放在零下4度C才能保鮮,除非有這一個步驟:一包包真空包的食品,推進入這一個像是太空艙的殺菌釜,來進行高溫高壓的殺菌過程。(食品工廠國貿課課長 藍巧茹:我們產品的話,就是可以殺菌的溫度可以到達到121℃,因為透過這樣高壓,讓裡面一個滅菌的一個動作。)經過30分鐘的滅菌過程,才能達到幾近無菌,在常溫37度下保存一年,透過多一道的過程,在包裝上也可以看得出來。

  左邊是一般的真空包,感覺比較平整,右邊是真空又加上高溫高壓來殺菌,包裝就顯得皺巴巴的,除此之外,在外包裝上除了有GMP認證,還有HACCPI22000這幾個字,這是國內食品管理審核中心高準認證,保證食品在期限內常溫下沒問題,所以請民眾,下次購買真空包裝一定要看清楚,看看有沒有HACCPI22000這幾個字,如果沒有的話,還是把真空包放進冰箱裡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