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11:58

保釣未報備 漁船求援遭拒

黃育杰 報導  / 基隆市

  

一艘深澳漁船「全家福號」搭載船長共八人,打算護送媽祖神像到釣魚台,結果船隻遭到日本保安廳艦衝撞,雙方對峙超過四個小時,但過程中,「全家福號」試圖跟海巡署求援,沒想到卻遭到拒絕,理由是「必須經過正式通報」,讓漁民們非常氣憤。

  

這艘基隆深澳漁船全家福號,當時在海上被日本的保安廳艦包圍,而且對方還兩次要求要強行上船盤查,船上八名保釣人士,原本是在二十五號準備運送大甲媽祖登上釣魚台,沒想到距離釣魚台十六海浬時,遭到日本保安廳艦衝撞,因為全家福號距離釣魚台太近,只有十六海浬,因此保安廳艦試圖上船臨檢,遭到我方漁船拒絕後,日本保安廳艦展開衝撞,船尾還跟著冒煙,接著日方派出直昇機在上空盤旋,雙方展開追逐,這時我方漁船撥號到海巡署求救,沒想到卻遭到海巡署以必須正式報案為由拒絕。

  海巡署拒絕援助全家福號,於是日本保安廳艦和全家福號持續追逐,糾纏三個多小時,全家福號遠離釣魚台二十五海浬,日本保安廳才放棄追逐,我方漁民痛罵,危急的狀況卻等不到支援,但海巡署表示並沒有接到通報,這場海上紛爭的具體內容還要再了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