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18:58

螺絲鬆了! 通報毒蛇做血清遭拒

吳一中 報導

  同樣是政府單位踢皮球,天氣熱,毒蛇大量出沒,台中縣太平消防隊,兩天就抓到九條蛇,其中兩條還是毒蛇雨傘節,因為上個月縣政府才發出公文,強調疾管局需要毒蛇製作救命血清,消防隊員立刻通報縣政府和農委會,沒想到雙方卻互推,甚至還要消防隊自己做血清。

  這關在籠子裡的就是超級毒蛇雨傘節,只要咬一口,就會肌肉痲痹呼吸衰竭,而這也是保育類動物,但牠的毒液經過提煉後作成血清,就能成為解毒蛇的解藥,結果這些毒蛇現在哪都去不了,只能關在台中縣消防局的太平分隊裡,分隊一口氣抓了兩條雨傘節,卻沒人要,消防局拿出縣政府的公文,上頭明明寫到,行政院農委會同意利用龜殼花等五種保育類動物,供製備抗蛇毒血清之研究,哪曉得,消防隊員這電話打去縣政府吃了閉門羹,接著打去農委會,農委會也不收。

  明明發了公文,卻又拒收,農委會上午接到查詢電話後,馬上改口說,是溝通上的誤會(農委會自然保育科科長 李代娟:就是說法令規定,基本上這種緊急狀況的,他們可以逕為處理沒有問題,不會有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法的問題。)意思就是說,叫消防隊員自己做血清沒關係並不違法,但消息曝光後,農委會馬上說,會請疾管局星期三就會來把這些毒蛇帶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