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11:58

保育生態 北方三島將設國家公園

林靜梅 彭耀祖 報導  / 台北市

  

位在台灣北方海域有三座小島,包括彭佳嶼、棉花嶼和花瓶嶼,又被叫做北方三島,這裡是國內重要的漁場,不過漁源卻慢慢在減少,為了好好保護這片海域,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預定年底要把它劃設成海洋國家公園。

  

孤立在台灣北方的三座島嶼,彭佳嶼、棉花嶼和花瓶嶼簡稱北方三島,距離本島有四、五十公里遠,儘管緯度偏高,不過海底下卻有高達三四成的珊瑚覆蓋率,再加上這裡有湧升流通過,更孕育了豐富的漁業資源,是北台灣非常重要的漁場。

  雖然有得天獨厚的好條件,不過近幾年來因為過度捕撈,也不時有大陸漁船越界抓魚,這裡的漁業資源漸漸在枯竭,也就是因為認為再不保護不行,也因此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打算在年底成立北方三島的海洋國家公園,學者認為,這是一定要走的路。

  不過還是有漁民不免擔心,國家公園一劃,限制會很多恐怕影響生計,不過學者表示,漁民要調整觀念、保護好這片海域,就類似水產銀行的概念,只要把本顧好,自然就會生生不息,對環境對漁民來說是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