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11:58

油鍋著火潑水救 熱油四濺傷人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霧峰一名老婦人用高溫炸豬油,沒關火就離開廚房,結果中油溫過高起火,18歲的孫子衝進廚房,沒想到竟然是潑水滅火,結果高溫的豬油四濺,燒傷祖孫兩人,沒想到他們竟然還在傷口上塗牙膏,錯誤的滅火跟急救方式,讓他們傷勢嚴重,全身多處二度燒傷。

  救護車抵達現場時被燙傷的阿嬤自行走上救護車,她的兩隻手臂和臉上都有燙傷的痕跡,而且看得出來阿嬤受傷的地方有白色的膏狀物原來就是牙膏,而她的孫子脖子也被濺起的油燙傷嚴重,只見孫子拿著溼毛巾不斷按住脖子降溫,一路上孫子還一直關心阿嬤的傷勢,救護員則趕緊先用紗布將燙傷的地方蓋住,情況緊急。

  這祖孫兩人都有二度灼傷,原來事發時阿嬤在家中廚房炸豬油,結果火也沒關就跑到屋外整理資源回收,等油鍋起火了,孫子又朝鍋子潑水,沒想到這一潑反而讓火瞬間變大,看看消防隊的宣導影片中,起火的油鍋如果用水撲滅反而燒的更大,所以最正確的方法是用溼毛巾直接蓋住鍋子阻隔空氣,火勢就會撲滅,如果真來不及用抹布、用鍋蓋也有同樣的滅火效果。

  祖孫兩人當時就是用了錯誤的滅火方式反而傷了自己,而且燙傷後還用牙膏塗抹反而讓傷口更惡化,現在兩人都還在醫院救治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